读后感的作文
《追风筝的人》,某人送我的一份礼物。一开始,完全是因为人才急急翻开看,同时还思索着这书的寓意。只是,没想到,到了最后,我已完全融入书中,忘却了一开始的想法。这里风筝就是平常的风筝,没有任何的寓意,追风筝的人就是一个追风筝的人,这个人对书中主人公很重要,把他作为书名理所应得吧。看书名你是无法想象这本书将会带给你的是什么。
从来我都没想到自己会如此近距离地触及阿富汗这个国家。书里描述的一切都是我无法想象的。看过《平凡的世界》,听过一些人的讲述,在电影中看到过,多多少少知道点战争给我们国家带来的灾难。可是,看《追风筝的人》,那些画面…描述得如此具体,那是地狱吗?感觉比我想象到的地狱还可怕!一比较,感觉中国是个幸福的美好的国度,千年来最差最惨的情况也不至于像书中写的那样。庆幸自己身在这样的一个国家!身在这一时代!突然感到一阵恶心…本想看此书翻拍的电影,看来我看不了,在安逸中长大的我绝对承受不起。
书中说,在阿富汗,人们只看重结果,只想知道结果是怎么样的,谁都不会去在意过程。看到这,我鼻子发酸,流泪了。因为我想起这背后的原因。想到自己是一个喜欢欣赏沿途风景的人,而且总是教他人也学着欣赏过程的美。这与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!面对阿富汗人,我想,我不会这么做了,我理解他们为何只看重结果,我明白。若不是这样,他们还有活下去的必要吗?对于他们来说,现实是如此的残酷,美好的结果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动力。活在当下,只有麻木的人才会这么选择吧。第一次发现活在当下也有它的适用范围。
珍惜现在的幸福,珍惜现在的自由。人们往往身在福中不知福,已经是站在了高峰,却总以为自己深陷低谷。深深浅浅的低谷经历多了,人才会真正明白现在的自己到底处于什么境况,才会更加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。得多些阅历,才懂得什么是福。开阔眼界,真的很重要。
昨晚随便浏览过这书的读后感,发现看完这本书,人们讨论最多的是友谊。但是,我总觉得这不是作者最想表达的。我最感动的几个片段也不是因为友谊。但是,由于这是一条主线,所以我还是得谈谈友谊。书中主人公跟仆人的友谊很深。那一句"为你,千千万万遍"真的很感动人!仆人哈桑很多次为救主人公挺身而出,愿意为他付出生命。而主人公在哈桑最最危难的时刻选择了退缩,选择了隐瞒,甚至恩将仇报,用卑鄙的伎俩把他赶出了家。这场危难是因主人公而起的。而哈桑默默隐瞒自己知道主人公背叛他的事,原谅着,仍一直把主人公当做一生最好的朋友。分开之后,两人都会不禁想起以前两人在一起的很多难忘的记忆。只不过,哈桑是问心无愧的,而主人公,一直小心翼翼地把秘密藏在心底,一直愧疚自责。整本书,就是背叛之后灵魂救赎的故事。
看完了整本书,我只能说,我原谅了主人公的背叛,钦佩主人公最后可以真正的自我救赎。人从来都不是身来伟大,但是主人公最后的自我救赎真的打动了我。当他面对无数次的拳头大笑的时候,我对他肃然起敬,也为他终于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终于放下心灵的包袱而欣喜。他笑了,我也笑了,但同时也哭了。这是真正的人性,如此暴露。从懦弱到勇敢,演绎得很出色、很真实,没有任何的修饰、任何的做作。
或许有人会批评主人公的不仗义与背叛,但是其实扪心自问,又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在那样的一个场景下为朋友挺身而出。朋友可以为你挺身而出,但是你或许永远都不会为他这么做。书中主人公因此带来的负罪心理很重,纠缠了他几十年,直至最后不顾生命危险去赎罪。这多少说明他是个有道德的人。其实,很多人背叛别人后是不会有这么深的负罪心理。即使有那么点,也是不真诚的,不会想着真正去赎罪。假如真的有一天有赎罪的希望,他或许会选择再伤害曾经背叛过的人一次。赎罪需要很大的勇气,需要付出太多。而书中的主人公最后真的做到了,他的付出令我感动,对他肃然起敬。他是个好人。(我也想狠狠打他一顿,让他住上几个月的医院,然后一起开怀大笑。)
不过话说回来,背叛的时候是不能想着以后去补偿。因为这机会是很渺茫的。即使有,在被背叛的人眼里也是很可笑的。这是我看网上有人看了这书感悟得到的。很有道理。书中主人公背叛了哈桑,等他回去赎罪时,哈桑已经死了。这一段,看得让人很难受,难以接受。
这是一本好书。作者将人们不愿揭开的人性的弱点与罪孽暴露得彻彻底底,向作者致敬!除了作者,也谢谢你带给我这样一本书!先就写这些,回头或许会继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