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文化的作文
很小的时候读过王蒙的书,那时候只有十四五岁,是受叔叔的影响,在人民文学上看到王蒙的名字和文章,在记忆中很模糊。九九年在浙江义乌才真正的接触王蒙的小说《青春万岁》,后来断断续续读过许多他的散文笔录,一直到现在记忆犹新。昨天得于中山作协的赠票,我和绪才有幸聆听了王蒙先生的中山第一讲《文化建设与传统文化》,受益匪浅,他对传统文化和当下的文化建设演讲令我意犹未尽。
第一次与著名作家、智者、思想家、文学家的亲密接触,令我心生敬仰。王蒙先生从王国维、严复、陈独秀、鲁迅等人对传统文化的不同态度和处理方式讲起,使我们渐入佳境。讲到中国文化的本质,是汉语与汉字,是一种本质主义,使我耳目一新。王蒙先生把汉语与汉字和英美日俄等国文字的语法进行对比,并以自己的作品《夜的眼》被翻译成他国文字时遇到的文字尴尬为例,生动地证实了自己的论证主题。王蒙说,中国的传统文化,不是诗词歌赋,也不是仁义礼智信,而是汉语与汉字,是一种本质主义。汉字表形表意,相互关联,也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。谈到政治,王蒙先生同样中西比较,指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泛道德主义和西方传统文化追求合法性的不同。
王蒙先生对传统文化的释解让我们看到了一代文豪的博大精深,他的知识积累和阅历以及幽默,无不显示出大智慧者的素质。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生上,王蒙先生说,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历史上意义非凡,是至今活着的唯一古老文化,它曾经面临着断裂的危机,但最终还是经受住了考验,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,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有价值,消灭不了,中国文化尽管有落后、僵化、腐朽的一面,但更有它的灵活的、开放的、能够吸纳、适应和自我调节,获取新的生命力的一面。在和谐文化上,王蒙说,和谐文化在报纸上谈得很多,因为意犹味尽各种文化的不同因素在起作用,我们的文化便高度的包容了、融合了多民族的文化,宗教文化,近一两百年以来我们从西方吸引了大量的文化观念、文化思考模式。整个演讲在王蒙先生的博古通今中渐入佳景,后来在传统文化和和谐文化与当今的文化建设上面,以自己的亲游法国先贤祠为例,并在幻灯片打出了一些中国先贤,建议中山在建设文化名城时也建个类似的中山先贤馆,讲座就嘎然而止。直到工作人员在屏幕上打出“谢谢大家”的时候,我才缓过神来,知道演讲结束了,这说明王先生演讲的精彩,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王先生的很匆忙,从现场打出的幻灯片上看,演讲精简了差不多三分之一。王蒙先生的治学严谨,从讲座中引用老子的话“谷得一以生”和“谷得一以盈”中,“生”与“盈”的两种说法,王蒙先生都予以申明可以看出。演讲中,王蒙先生以“王剪伐楚”和中庸之道的例子来解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展开,感觉有些太少。
整个演讲中,深刻的印象到王蒙先生对我们国家文化建设的期望。他说,中国文化我们不是关起门来搞,我们有一个开放的态度,而且学来以后,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自己的了。学习英语和汉语并不矛盾,汉语学会了也就是母语学会了,才能学习其他的外语;外语学好了,也能反过来比较一下,认识自己语言的美好和特色,对中国的文化,我们应该非常有信心的,非常开朗的,非常开放的,向全世界学习他们的优秀文化,同时也向他们传播我们的优秀文化。
王蒙先生在谈及他在新疆的十六年,他说,那是一个坚持的十六年,从未有过怨天尤人。人在逆境时会得到很多教训,在那个年代他失去了很多,但历史是无法改变的,但很多时候坏事也变成了好事,磨练了他的意志。他爱新疆,新疆是他的第二故乡,他还说计划20xx再次回新疆看看他记忆里的戈壁滩,朴实的新疆乡亲。
讲座接近尾声,王蒙先生接受观众的现场提问,本来安排20分钟,后来超过半个钟。有香港、澳门、珠海、潮洲等中山周边城市赶过来的听众提问,问王蒙先生对80后出现的作品和作家的创作怎么看待,他说80后的作品读得不多,但羡慕他们的生活,他们的小说充满了浪漫情调和随心所欲的生活,有一种倾向,就是喜欢用粗话,其实这种作品距离真正的生活,人生的感悟相差非常大。80后很单纯,他们理解的人生总是很单纯很美丽,他们没有过多少磨难,其实,人生并不是他们理解的那个样子。
演讲结束后听众的热情一直在会场延续,掌声如潮,王蒙先生的《文化建设和传统文化》引领着我们的思绪穿越了五千年的文化时空。先生的厚重、睿智、幽默给我们带来了他对生活的感悟,自然随和,不事雕琢,在平静中蕴藏着智趣和从容,即充满了人间的烟火气息,似又若即若离,又向远方潇洒走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