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追求完美作文
人们常常追求完美,却不知这世界上从来没有至善至美的东西。于是,我们便又有这样的话语:“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”既然,什么东西都不可能十全十美,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去取其长,而避其短呢?在芸芸世界面前,我们为何不去追寻一切事物的精华,而忘掉粗相呢?
被人世人奉为经典的儒家学说,却也有着许多不合时宜的封建思想在里面,然而我们又怎能以今人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千年前得经典呢?曾经,这些学说被一些推崇新学说的学者全盘否定,却不知这是一种怎样极端的方法呢?什么是经典?流行即经典,但经典不一定流行。在历史的长河中千淘万漉而遗留下来这已是不简单了,而让世人去追寻,去学习,这更是不简单了。面对着这样的经典,我们又为何不学会去粗取精,而一味的否定呢?
成就贞观之治的唐太宗,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。他曾经提出: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,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”的观点。他以民为本,尤其善于倾听他人的纳谏。他广开言路,收集良言。然而,自古都是如此,良言逆耳,良药苦口。人们都习惯于听好话,即便是愿意倾听他人的批评之语,心中也是不太快活的,这便宛如唐太宗和魏征。魏征曾多次在朝廷之上,毫不顾忌唐太宗的颜面,跟他唱对台戏,使得唐太宗龙颜大怒。然而,唐太宗是聪慧而大度的。他懂得孰重孰轻,懂得人间真情,他紧紧抓住了魏征善于说真话的这个有点,把他当成自己的一面“镜子”,从此照出了一个贞观盛世。
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,每个事物的亮点都不同,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发现。别人说:“垃圾就是放错了的宝贝。”世间万物都是富有灵性的,只在于我们以怎样一种眼光去发现它的亮点。
张飞勇猛,关羽沉着,刘备智慧,你能说他们谁不如谁吗?同样,你也不能说他们谁是十全十美的。而泰山奇,黄山险,峨眉秀,你能将他们逼出一个高下吗?你能说泰山不如峨眉美吗?同样,你也不能说峨眉不如泰山秀。世间万物很多是不可比较的,只在于我们以怎样一种眼光去看待。
而当我们去看待这一切的时候,要以一分为二的观点,抓住其精华,遗弃其粗俗,做到取长补短,集最优最美为一体。
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事例。每个家长看别人的孩子总能发现自己孩子许多不如人家的地方,比如相貌,比如学习成绩,比如反应能力。于是,他们就莫名其妙地产生一种自卑感。当孩子稍有不让他们满意的地方,家长就会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做比较:“你要是有××一半的聪明我就满足了!”“你怎么这么笨呢?”“你要是再高点,脸再长点就好了。”须不知,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,在这样的比较之中给孩子造成了多少的伤害呢?与其去挑自己孩子的缺点,不如去发现他的优点,给他鼓励,这样你会发现他原来还有很多无人能及的地方!
提到孩子,其实与之相似的便是家庭生活。虽然,钱钟书在《围城》里写着:“结婚仿佛金膝的鸟笼,笼子外面的鸟想飞进来,笼内的鸟想飞出去,所以结而离,离而结没有了局。城外的人想冲进来,城里的人想逃出来。”即便这样,人们还是纷纷走入婚姻的殿堂。也曾有人说: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,但没有坟墓爱情会死无葬身之地。”许多人能够与自己的爱人相濡以沫的度过一生,也有许多人因为彼此的不合与不解,而将婚姻走向了尽头。
那既然无法接纳对方,当时怎么又会对自己现在的爱人穷追不舍,一刻不离呢?只因为相处的时间长了,一切都回归平淡了,我们便开始挑三捡四,开始没事找事。我们不再温柔,不再宽容,也没有耐心。可是,我们又为什么不能够再去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,而对那些本来微不足道的缺点多包容一下呢?我们常常以过高的眼光去要求别人,却很少以这样的要求来鞭笞自己,如此便有了这样那样的不如意。
你是不是也正在以挑剔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人和事呢?请把心放得开一点,眼睛放得明亮一点,因为你可以取一切事物的精华,去掉其粗相。如此,一个新的、美的世界又等待着你的探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