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文化作文
中国的传统文化犹如一条大河。里面有:中国结、脸谱、筷子、兵马俑等。我最感兴趣的是脸谱。
说起脸谱,它是中国的戏曲演员在演出时往脸上画的绘画。用来画脸谱的颜色和图案丰富多彩,它的特点是人们一看脸谱的颜色,就知道这个人物的个性。
我非常喜欢脸谱,也想知道人们为什么一看脸谱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物的个性。于是,我便开始研究它。经过了一周的研究和上网查的资料,我终于揭开了这个秘密。
原来,脸谱的背后还有丰富的含义。红色的脸谱表示忠勇义烈、赤胆忠心,如关羽、姜维等;黑色的脸谱表示正直、勇猛、粗率,如包拯、张飞等;黄色的脸谱表示阴险、凶狠残暴,如典韦等;白色的脸谱表示多疑、奸诈,如曹操、秦桧等……
脸谱的图案也丰富有趣。孟良的额头上有一个红葫芦,意思是爱好喝酒;雷公的脸谱中有一道雷电纹;赵公明的脸谱上有一枚金钱,表示它是财神爷……
传统文化真是有趣,我爱我国的传统文化,我更爱智慧和勤奋的中国人民。
我非常喜欢我家的中国结,因为它带着东方的神韵,渗透着既古老又悠远的中国文明。
那是在我过生日的时候在公园里买的,一共有两个,因为妈妈希望我好好学习、身体健康。
这两个中国结和市场上买的颜色一样,都是红色的,是那种热情洋溢的红,让人看着心里就暖洋洋的。其中一个的主结是菱形的,用小拇指一样粗的红绳子编成,主结下面还有一个直径5厘米左右的玉石,绳子从玉石中间的小孔穿过,缠成两个红丝的穗子。
另外一个主结是用红色、绿色、金色的丝绳变装的两条鱼,下面还挂了两个小铃铛,一摇就会发出叮铃铃的响声。中间还有用五种颜色的丝绳编成的玉米,最下面是用丝线编成的红色穗子。
中国结也叫同心结,有的代表着爱情,这个我还不懂,有的代表着祥和。而我的中国结象征着幸福和对未来的憧憬,还饱含着妈妈对我深深的爱……
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多彩!有诗、词、曲、赋;有京剧、曲艺、书法、国画;还有对联、灯谜、歇后语等等。其中,最为有名的就要数中国的茶文化了!尤其是杭州的龙井茶更为著名。
龙井茶有四绝:色绿、香郁、味甘、形美。茶叶泡进水里,颜色由深变浅,逐渐变成了翠绿。然后,就能闻到一阵阵浓郁的茶香味了!尝一口,味道苦尽甘来。最后说说茶的样子吧!茶叶有的性子急,一下子就沉到杯底;有的不急不躁,慢慢地沉下去;还有的十分固执,怎么也不沉下去……
龙井茶不但有着四绝,而且喝茶对身体也十分有益。因为茶中含有多种矿物质,能提神醒脑,让人精神振奋,增强记忆力。还可以消除疲劳,促进新陈代谢。
就因为茶叶有这么多优点,所以中国人才爱喝茶,并逐渐形成了茶文化。
中国是个古老的国家,传统文化更是源远流长,丰富多彩。有民间工艺陶瓷,民族艺术戏剧,国画,风俗习惯端午节赛龙舟,元宵节闹花灯等等,不过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民间艺术剪纸了。
剪纸是中国的民间艺术瑰宝,是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,看了让人羡慕不已,啧啧称赞。剪纸的内容包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。鸟,虫,鱼,兽,花草树木亭桥风景。这些人们熟悉而又热爱的自然景观成了人们剪纸的花样。每逢过年过节或喜事临门,人们都要剪一些“福”、“喜”、“寿”等贴在窗户上,门上来表示庆贺。
瞧,这幅剪纸作品多有趣呀。一只穿着彩衣的小老鼠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,他的眼睛滴溜溜地搜索着四面八方,生怕被人发现它在偷灯油。可是老天像和他作对似的,葫芦里的灯油全流到地上了,小老鼠以最快的速度,从灯台上跳下来趴在地上,伸出那利剑似的舌头贪婪的舔着地上的灯油,那滑稽的样子真是逗人喜爱!
剪纸艺人剪得十二生肖也是栩栩如生,惟妙惟肖。就连外国人也啧啧称奇,竖起大拇指一个劲的来夸赞。十二生肖被印成邮票飞到世界各地,让全世界的人都来认识中国博大精深的剪纸文化。
太精美了!它体现了民间艺人的心灵手巧,他是劳动人民聪明才智的展示,是民间传统文化的结晶。我也想像民间艺人一样剪出一副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,送给外国的小朋友,让他们了解中国的剪纸艺术,让剪纸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。
今天,我和妈妈一起搜集传统文化。我看见了很多种,有文字、图片、实物、剪纸……
我选的是剪纸,我知道剪纸是我国民间美术形式之一。剪纸能够长久广泛的流传,纳福迎祥的表现功能是主要的原因。大大的鱼:表示年年有余。福:表示幸福,人们都喜欢把福反过来,表示福到了。我还知道了松树和仙鹤表示长寿,叫松鹤长青。
我也会剪纸呢,就是太简单了。我姑姑也会剪,剪的可漂亮。我也让她教我了几个,我现在剪得很多了。我很感谢我的姑姑,谢谢妈妈给我找了这么多知识。
端午又称重五。许多习俗也与“五”这个数字联系在一起。用红、黄、蓝、白、黑五色丝线系在儿童的脖颈、手腕或足踝上,称为长命缕。各家要插“五端”:菖蒲、艾草、石榴花、蒜头、龙船花。南方过端午节要吃“五黄”:黄鱼、黄瓜、咸鸭蛋黄、黄豆瓣包的粽子、雄黄酒。无论南方北方,这一天还要用雄黄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一个“王”字,还要佩带五颜六色的香囊。
每适端午节,人们把房子打扫干净,在厨房里洒上雄黄水,用来杀死毒虫或防止毒虫孳生。
关于端午节,还有一个传说:屈原,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。他倡导举贤授能,富国强兵,力主联齐抗秦,遭到了贵族子兰等人的反对,屈原遭馋去职,被赶出都城,流放沅、汀流域。他在流放中,写下了忧国忧民的《离骚》、《天问》、《九歌》。公元前278年,秦军攻破楚国京都。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,于五月五日,在写下了绝笔作《怀沙》之后,投汩罗江而死。屈原死后,楚国百姓哀痛异常,纷纷涌到汩罗江边去凭吊屈原。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、鸡蛋等食物,“扑通”、“扑通”地丢进江里。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,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,以免伤害屈大夫。后来,在每年的五月初五,就有了龙舟竞渡、吃粽子、喝雄黄酒的风俗。